Aurora

水仙天堂,快乐老家~

【卫国平/安欣】错位时空(03)



“没接到过电话?”

此刻已经站在京海市公安局内的卫国平眉头紧得仿佛能夹死苍蝇,他在还未得到顾卫东首肯的情况下马不停蹄地赶往京海,为的就是能尽快查清齐云的下落,并确认那一通电话的真实性,然而现在得到的回答却出乎意料。

舔舔因为缺水而干涩的嘴唇,卫国平不死心地又问了一遍。


“你确定没有接到?会不会是别人接的但你不知道?”

“昨天一整天都是我值班,我十分确定,没有接到你说的那通电话!”

将同样的答案重复了第三遍,曹闯有些心累,他都不知道改怎么形容眼前这人,明明年纪不大,但偏偏倔得像头驴。

得亏今早安局特地把他叫去办公室,说是下午会有一个从宁江来的警察,让他好好配合对方查案,不然就卫国平这种无中生有无理取闹的模样,曹闯都想直接赶人。


这不,眼看对方又想说些什么,他气还没叹出声就连忙开口。

“会不会是电话号码打错了?”

“不会。”

在曹闯来之前,卫国平已经和办公室内的其他警员再三确认过号码,至于拨错号这种事,他压根不相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卫国平的眼睑微垂,那就很有意思了。


曹闯的眼神不像在说谎,而其余警员的脸上也透露着迷茫,京海公安局上下好像完全不知晓昨天的那通电话,但电话被拨通了也是不争的事实。

停下继续询问的念头,卫国平环视四周,要么有人在说谎,要么就是他见鬼了。

如果是前者,就说明齐云的失踪与警局内的人脱不了干系,至于其后到底还牵扯了多少公职人员,不得而知。

但如果是后者……

冷不丁打了个寒颤,卫国平有点慎得慌。


身侧的曹闯还在眼巴巴地望着自己,他也不好意思耽误人家太多时间,便直接跳过电话这茬,直奔主题。

“那通电话有可能真的是我打错了……”

无论京海市公安局是否与齐云的失踪有关,至少现在,他需要借助对方的力量。

“曹队,其实我这次来是想调查一桩失踪案。”

见卫国平没再继续纠结电话的问题,在座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否则就先前那架势,他们还以为俩人得在电话问题上死磕一天。


从随身的皮包中掏出齐云的照片,卫国平将其递给曹闯。

“这个女人名叫齐云,在京海务工,六天前自京海返回宁江,在此之后就彻底失去了踪迹,而就我们查实,这个齐云最后拨出的电话,就属于京海市公安局。”

“你是说这台电话?”

诧异地瞥了一眼桌上的座机,曹闯好像知道卫国平为何如此执着于一通电话了。

“没错,就是这台。”

“那会不会是同个号码不同电话?”

“概率不大,在你来之前我用外头的公用电话打过一次,接通的的确是你们办公室。”


话音落下,曹闯在沉默片刻后,便招呼来了手底下的警员。

“六天前你们有谁接到过奇怪的电话吗?”

时间有些久远,在场的人几乎都无法在第一时间给出准确的答案,见此情景,卫国平又补充了两句。

“细的来说应该是六天前,也就是4月25号晚上八点左右。”

当时间被框定在一个精准的范围,找寻与之对应的记忆就变得相对容易,不多时,就有人搓着下巴开启了回忆。


“那天晚上是我值班,报警电话没接着,但晚上的确打来过一通陌生电话。”

“你还记得那通电话里说了什么吗?”

“那电话我压根就没来得及接通,响了两声就自己挂了,那个时候我还以为是打错了或者恶作剧。”

“还记得是几点打来的吗?”

“不超过八点,因为咱们食堂八点有宵夜……”

说到这儿,那警员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随即收获了曹闯一枚怒其不争的眼神。

卫国平倒也不在意,因为对方的说辞和王家巷内小卖部老板的证词大致吻合,所以现在他至少有八成的把握确定当天的齐云的确在那条狭小的巷子里拨通了京海市公安局的电话。


思考至此,卫国平神色一凛,等到先前环在身侧的警员们回到各自的工位,他才压低声线,抬头看向曹闯。

“曹队,我们假设齐云那天晚上拨通的的确是你们办公室的号码,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在京海警局内,有她认识的人?”

作为警局内部的座机号,普通百姓一般很少有接触到的机会,但如果有警局内部人员将其传递出去,那一切就另当别论了。

如果在座真的有人认识齐云,那先前他/她为何不说呢?是没认出来,还是怕被查到些什么?昨天明明拨通了但又被现场所有人否认的电话,是否也出自那人之手?

很明显曹闯也想到了这一点,环视着整间办公室内的二十几号人,他的脸色有些难看。

“你放心,我一定给你个结果。”


承诺很简短,但卫国平看得出曹闯有这个决心,在稍许停顿过后,他再次将话题转回了齐云。

“除了这个之外,我还需要你帮我查一下齐云在京海的工作,她的父母并不清楚她具体从事的行业,说是问了很多次齐云都是支支吾吾的不肯说,所以我怀疑她的工作有可能也会和她的失踪有关。”

“行,交给我吧。”


收下手中的照片,在将自己彻底埋入工作前,曹闯也没忘记安长林的嘱咐,多关心了卫国平一嘴。

“卫队,忘了问了,你现在住哪儿?要我帮你安排住宿吗?”

“不用不用,你忙你的就好,我自己可以解决。”

“那就好,有消息了我第一时间通知你,如果你有什么问题,直接打电话找我也成。”


三两句寒暄过后,曹闯便一头扎进了工作,卫国平在小警员的带领下走出警局,直到目送门口的伸缩闸门彻底关合,他才夹紧皮包拢了拢外套。

来得太急也没带行李,看来是得在京海破费一下了。


***


二十多年前的刑侦水平远没有二十多年后来得先进,不说九十年代末才开始发展的DNA技术,单说案卷记载,就远远不如后世电脑输入全国联网来的便捷。

在宁江市公安局档案室内埋头苦读了一天的安欣回到旅馆,把疲惫不堪的身体重重摔进席梦思里,洁白的枕头覆盖在双眼之上,遮住刺目的灯光,他开始回忆下午发生的一切。


由于提前打了招呼,所以安欣没费多大功夫就查阅了保存在宁江警局内,关于九八年齐云失踪的所有案件资料,不出意外,签的全都是卫国平的大名。

材料上写的很清楚,自1998年案发以来,以卫国平为首的宁江市刑侦支队第三大队曾多次往返于宁江京海两地,调查有关齐云的一切信息,包括人际关系,工作往来,甚至是在生活中有可能出现的细微矛盾,而这一查就是三年。


从1998至2001,调查得出的线索几乎都锁定了一个结论,齐云的失踪是自愿的,与他人无关,这个姑娘或许只是厌倦了千遍一律的生活,想重新换一种活法,才会选择消失在众人眼前。

至于唯一的疑点,那通在失踪前拨打至京海公安局的电话,也在“打错了”三个字下得到了合理的解释,因为打错了,所以才会在电话铃响了两声后立刻挂断。

活不见人死不见尸,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放弃调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无休止的徒劳,更何况齐云的父母也在对方失踪两年后因过度悲伤而双双去世,可以说这世上已经没了再惦记这姑娘的存在了。

除了卫国平。


单纯的巧合从始至终都无法抹平所有疑点,齐云为何会比原定时间提早两天回到宁江,又为何会前往与家相反方向的王家巷?如果那最后的电话的确拨错了号码,那她原本想要打给的又是谁?

成群的谜团化作一座座高山,压在卫国平本就脆弱的心头,这一压,就是二十年,直到他退休,齐云的失踪依旧是一桩悬案。


自回忆中苏醒,安欣移开枕头,从床上坐起身,在查看案卷之前,他不清楚为何二十年的侦查依旧颗粒无收,然而在看完案卷之后,他有了大致的猜测。

因为资料上白纸黑字地写着,当年齐云在京海所属的工作地,是白金瀚夜总会。

这是一个对于安欣来说十分久远,却又镌刻在内心深处名字。

白金瀚夜总会的老板,徐江,两千年被陈金默枪杀于老钢铁厂,在同一时间死亡的,还有当时京海刑侦支队的支队长,曹闯。

突然浮现在脑海内的脸庞让安欣有了一刹那的愣神,原以为早就遗忘的人现在想来依旧如此清晰。

扭动酸涩的脖子,他将过往种种抛诸脑后,再次聚焦回案件本身。


如果当年齐云的失踪与徐江有关,那也就不难解释卫国平多年来的一无所获,对方作为当年京海首当其冲的黑恶势力,又有赵立冬的庇护,想要隐瞒真相并不困难。

至于徐江为何会对齐云出手,安欣暂且不知,但他有理由怀疑当年的齐云手上握着徐江,甚至是赵立冬犯罪的证据,也就是说,齐云很有可能是另一个黄翠翠。

而在两千年之后,由于徐江的死亡,和其有关的一切都戛然而止,就算卫国平有心调查,在当时鱼龙混杂的京海面前,这些有心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思考至此,安欣忽然有些感同身受,当年的卫国平会不会也像二十年以来的他一样,明知真相就在前方,但却怎么也抓不住。


虽说案件原卷里的记载足以编绘成书,但几乎所有内容都与今相隔了近二十年,能对如今侦破案件起到作用的信息微乎其微,更何况安欣一直认为,与其在案卷内寻找线索,还不如直接询问当年的侦办人。

但是……

抬头望向那台由京海带至宁江的老电话,安欣的神情有些苦涩,下午与档案室警员的那番对话还历历在目。


“卫国平?你是说老局长?老局长在四年前就退休了。”

“住址?没有住址啦,老局长本来心脏就不好,齐云这案子又一直压在他心上,退休没两年就去世了,可惜了啊……”

基于警员之口可知,卫国平早在两年前就因为心脏疾病而去世,但恰恰是这个已经去世的人,在昨天通过一台破旧的座机给他打了一通电话。


揉了揉眉心,安欣觉着自己有些魔怔了,他竟然真的因为一通不知真假的电话,千里迢迢从京海赶到宁江,在调查一宗已经过去了二十四年的案子的同时,还期盼着那台老电话能再次响起!

难道是年纪越大越容易神经紧张吗?

安欣一时间也无法形容这次可以被称之为突发奇想的旅程,按压着疼痛复发的右臂,他缓缓站起身。

或许是时候回去了,毕竟他一宣传科科长,没必要考虑那么多有的没的。


然而再微小的心声有时也避免不了被冥冥之中的存在捕捉,就当安欣跨进浴室的前一秒,那台沉寂了一天的老电话再次响起了清脆的铃声。

猛然转身,回望那随着铃响而一同震动的茶几,安欣的指尖开始不自觉地颤抖,他缓缓将听筒放至耳边。


“喂,京海市公安局吗?我找你们曹队长……”

这次,电话里传来的依旧是那道熟悉的声音。

压抑住内心的震惊,安欣的声音有些沙哑与不敢置信。

“卫国平?”

……


……

外界的喧嚣在此刻消失不见,电话两头的世界悄然陷入沉寂,片刻后,终于响起了一道略带惊讶的回复。


“是你?”


评论(14)

热度(10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